第五师双河市党委贯彻落实兵团党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5 19:29:16  来源:五师纪委  点击数:

第五师双河市党委贯彻落实兵团党委第一

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2020年41日至610日,兵团党委第一巡视组按照巡视工作要求,通过听取汇报、座谈、查阅资料、走访接访等形式,对第五师双河市党委和8个团场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对第五师双河市党委“部署”和“进驻”情况进行巡视巡察。7月31日,第一巡视组向师市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并提出了整改要求和建议。对兵团党委第一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师市党委高度重视、照单全收、坚决整改。现将巡视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师市党委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的高度,把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切实从本级整改抓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为确保兵团党委第一巡视组提出的意见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师市党委先后两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接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师市党委迅速于8月1日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师市党委各常委分别结合分管工作主动认领问题并作表态发言。会议要求师市上下高度重视反馈意见,师团两级党委要担负起巡视整改的重要责任,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成效;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班子成员要对分管部门承担的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各团场各部门抓紧研究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8月23日,师市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审议《中共第五师双河市委员会贯彻落实兵团党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师市各级各单位对兵团党委第一巡视组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寻求有效解决办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二、成立工作专班,精心制定方案。兵团党委第一巡视组巡视意见反馈后,师市党委立即成立了以师市党委副书记、师长、市长朱雪冰为组长,师市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艳,党委常委、副政委、组织部部长洪卫华为副组长,其他常委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抓好师市党委和团场党委的整改工作。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确定1名师市领导牵头,4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日常整改工作落实。按照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安排,8月3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照兵团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七届兵团党委第五轮巡视反馈意见的通知》(兵党巡发〔2019〕50号)要求,在征求各单位、各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了《中共第五师双河市委员会贯彻落实兵团党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征求意见稿)。为确保整改方案切实可行、见到成效,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两轮征求师市党委常委、师市各单位、各部门修改意见,经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两次专题会议研究,形成了《中共第五师双河市委员会贯彻落实兵团党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送审稿),提交师市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于8月23日印发师市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

三、提高政治站位,突出“一岗双责”。师市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以“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态度,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党委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带头认领问题、剖析原因,带头部署任务、立行立改、落实责任。师市党委副书记、师长、市长朱雪冰同志作为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对巡视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多次召集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主要工作亲自部署、主要环节亲自过问、主要情况亲自协调。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突出问题导向,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审视师市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肃、政治生态是否良好、党内监督是否严格,分解整改任务,细化整改内容,建立整改台账,确保整改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师市党委共梳理分解兵团党委巡视组反馈问题4个方面、13项、87个具体问题,对存在的每一个问题,都一一对应了具体的整改小组进驻方案、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确保巡视组反馈意见立行立改、对账销号。师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坚持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加强监管、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笼子,提高综合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扎实推进各项师市党委安排部署任务完成,督促巡视整改落地见效。

四、注重密切配合,形成整改合力。师市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筹备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视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认真对照检查,加强整改责任部署,深入查摆问题,切实抓好整改。师市党委常委班子成员及相关责任人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行业领域整改工作。部署各单位各部门党组织书记作为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立足问题导向,坚持各尽其责,形成合力,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针对兵团党委第一巡视组反馈的整改意见,师市纪委监委安排专人进驻各重点整改单位对反馈意见中涉及纪委监委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逐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做到一个问题一个责任领导、一个责任科室、一次研判分析会、一系列整改措施,并通过举一反三,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方面工作,提升一项能力水平。在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中,纪委监委对巡视组移交的相关问题线索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了两次书记办公会,进行了安排部署。在师市纪检系统抽调6人,组成了专班,一名副书记牵头,分成两个小组,由一名经验丰富的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和一名司法局副局长分别担任小组长,对移交的相关问题线索迅速展开了调查核实工作,目前已经制定了整体核查方案,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相关工作。师市党委组织部及时召开整改工作专题会议,成立了由师市党委常委、副政委、组织部长洪卫华任组长,组织科、干部科全员参与的整改领导小组,认真梳理反馈意见中涉及党委组织部的12大项、22小项任务清单,并根据内设科室职责进行分工,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师市各团场、机关各部门把整改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将整改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能立即整改的坚决立行立改,对涉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推进,扎实做好整改工作。

五、落实公开要求,主动接受监督。师市党委强化巡视整改的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及时对巡视反馈问题在党内公开、向社会公开,全方位接受监督。以师市党办通报的形式,将《李旭同志在兵团党委第一巡视组对第五师双河市党委巡视反馈大会上的讲话》《关于印发七届兵团党委第五轮巡视反馈意见的通知》《朱雪冰同志在兵团党委第一巡视组对第五师双河市党委巡视反馈大会上的表态发言》印发师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传达学习,抓好整改落实。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公开兵团党委第一巡视组对师市党委和8个团场反馈的问题及师团党委安排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职工群众监督。通过《清风兵团》公开师市 “五个一”(一套方案管总、一位领导挂帅、一份责任兜底、一个专班督导、一项铁纪保障)整改举措,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以巡视整改成效取信于民,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政治基础。师市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组织协调和指导督促,切实做好巡视整改情况公开工作。

六、强化督导检查,务求取得实效。师市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半月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调度,每月向师市党委常委会议报告一次整改情况,不定期开展整改督导督查。对巡视组进驻整改的反馈意见和移交的问题线索,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分类施治、定期督查,限期内完不成整改任务的追究承办人责任。对复杂的问题线索,师市主要领导亲自参与、亲自督查;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分期分批逐一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一般问题,做到立行立改,确保效果。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督促检查,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确保所有问题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整改到位,切实把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真正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下一步,师市党委将继续把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一次难得机遇,以整改落实为动力,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进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从源头上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形成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师市各级党委管党治党成效更加明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更加有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效果更加显著,持续打造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