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 12月份巡查暗访情况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8 19:58:11  来源:五师纪委  点击数:

 

按照 《2020年度兵团安全生产巡查暗访工作实施方案》要求, 12月份由兵团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等 3个部门开展了安全生产巡查暗访工作。本轮共抽查 4个师市 55家生产经营单位,共查处问题隐患 85条,下发通报 l份。现将基本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2月份兵团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结合年终考核工作对直属事业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同步督查检查,同时对第七师和第八师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巡查暗访,本月共派出 6个检查组检查了各类文化体育旅游场所、直属文艺院团、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旅行社等各类单位共计 32家。兵团应急管理局结合兵团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对第二师开展明查暗访和督导检查,期间共检查了第二师铁门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28团烟花爆竹库房、库尔勒金川矿业有限公司塔什店二井田煤矿等 8家单位,重点对师市党委和行政属地监管责任落实情况、重点行业领域重大风险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兵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情况进行督导。兵团交通运输局结合兵团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部署,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共抽查客货运输企业 12家,客运场站 3个,同时要求被查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以落实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为抓手,做好交通系统岁末年初阶段各项工作安排和部署。

二、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仍有待提高。主要表现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完善、操作性不强,隐患排查、风险防控辨识流于形式,从业人员培训教育不深入等。如六师五家渠金华联运输有限公司部门职责分工不明确;第七师奎屯阳光教育旅行社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隐患排查记录缺失;第八师石河子鑫源公路运输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教育培训11未落实到全员;第二师新疆天山胡杨有限公司试生产前企业负责人及企业员工安全培训不到位等。(二)部分高风险行业企业存在安全管理能力不足情况。如兵团交通运输局检查中发现大部分危险品运输企业规模较小,安全管理薄弱,技入不足,专职安全监控员配备不够,安全管理人才缺乏,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流于形式,对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专项行动工作推进缓慢,应急预案与实际不符的情况。兵团文体广电旅游局检查中发现军垦第一连滑雪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 2020年没有按要求进行年检等(三)部分开发区安全管理问题突出如铁门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30团双丰镇循环经济工业园规划为以精细化工和煤化工为方向的工业园区,开发区内入驻企业已经完成建设,进入试生产阶段 9但企业排污管网、消防队伍建设滞后,未形成整体投运能力;铁门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监管部门向园区企业下达的责令整改通知书中,部分隐患已超整改时限但未跟踪落实整改情况等。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防范,确保安全形势向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加之春节临近,群众出行和大型活动、集会等增多,煤矿、烟花爆竹等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旺季,交通运输繁忙,今年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多发-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各师市、各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重要意义,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疫要求,探索、创新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安全监管方式方法,要拧紧责任链条,认真查隐患、补短板,扎实防风险、保安全,确保新一年安全防范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二)认真做好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口要重点突出危化品、煤矿、道路交通、城市运行、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宣传教育、排查整治工作,要督促城市燃气、供水、供热等单位加强设施设备运行安全的巡查与维护,加大"三合一"场所、养老院、交通场站、商品集市、农贸市场、老旧小区和连队的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力度,树立"群众过节、我们过关"的服务意识。

(三)加大执法力度,倒运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各部门要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执法力度,按照"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倒逼企业安全生产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促进企业对安全生产主体作用认识明显提升,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自觉性明显提升,自主管理安全生产工作能力水平明显提升,实现企业安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