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巡察解民忧
作者:杨聪伟  发布时间:2023-03-23 11:50:30  来源:第五师纪委  点击数:

背包巡察解民忧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云南省文山州委巡察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20 09:45 


  文山州委巡察办指导马关县委巡察机构因地制宜开展“背包巡察”。图为马关县委第一巡察组干部背着背包翻山越岭开展巡察。 章狄 摄

  “州委巡察办指导各巡察组开展‘背包巡察’,坚持沉村、访组、到户,直奔问题去、围绕问题访、对着问题查,在疏通堵点、破解难点、清除痛点上做到‘短、平、快’,推动解决了一批多年没能解决的突出问题。”谈起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巡察办的工作,州委主要领导如是说。

  近年来,文山州委巡察办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探索巡察监督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群众心里走,推动发现了一批以权谋私、欺压群众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办了一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2022年9月,文山州委巡察办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用好巡察利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山州委巡察办成立之初,便积极探索实践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的方法路径。为了打消群众顾虑,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州委巡察办根据文山边疆、民族、山区、革命老区的州情特点,推动开展“蹲点调研”,各巡察组逐户走访群众,大力宣传巡察政策。同时,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指导各巡察组采取火塘会、院坝会、路灯会、地埂会等形式,畅通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的渠道。巡察干部便民务实的作风赢得了越来越多群众的信任。

  “马成方太欺负人了,在新平坝一手遮天,他看我的饭馆生意好,就把通向饭馆的路给挖断了。”2018年3月,文山市新平街道新平坝社区村民王家明向州委巡察组的同志哭诉道。

  王家明向巡察组的同志反映,他曾因土地征用等问题与村干部马成方发生过纠纷,后来马成方一直怀恨在心,长期欺压王家明。为了更加全面了解有关情况,巡察组走访了新平坝社区的多位村民,并查阅了相关账目资料,发现马成方不仅在当地横行霸道,而且长期非法占用集体资金。

  文山州委巡察办指导巡察组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给文山市纪委监委。根据该问题线索,文山市纪委监委很快查清了马成方的违纪违法事实。2019年1月,马成方被开除党籍;2020年6月,马成方因犯贪污罪、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70万元。

  “巡察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巡察工作的信任与支持,人民群众从以前的不敢反映问题、不愿反映问题,到后来的主动反映问题、积极提供线索,再到巡察发现问题得到解决后的拍手称快,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巡察既是党内监督的一柄利器,也是我们走好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增强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手段。”文山州委巡察办主任桂发剑感慨道。

  创新巡察方式,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政治监督越到基层,越要具体、精准。”桂发剑说,为了精准发现问题,文山州委巡察办指导马关县委巡察机构因地制宜开展“背包巡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巡察干部背着食宿用具、办公用品,白天深入田间地头,早晚两头入户走访,用拉家常的方式与群众“零距离”交流。针对少数民族地区语言沟通难题,文山州委巡察办安排通晓少数民族语言的干部参与巡察,确保巡察干部与少数民族群众能够进行无障碍交流。为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巡察成效,文山州委巡察办坚持一事一督办,指导各个巡察组对当日收集的问题当日分析研判,并且安排专人专责推动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

  1984年出生的罗贵云,是文山州马关县小坝子镇田湾村村民,他出生几个月后父母就离异,一直未到当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直到35岁还是“黑户”。因为没有户口,他办不了身份证,无法外出打工,谈了几个女朋友,也因为没有户口不能进行结婚登记,接连告吹。

  2019年8月13日,马关县委第二巡察组到田湾村进行“背包巡察”,了解到罗贵云35年没有户口的情况,巡察组立即将情况反馈给小坝子镇党委,督促相关部门尽快为罗贵云办理落户手续。当年8月26日,罗贵云的户籍得以办理。

  “在巡察组的关心督促下,我终于有户口了,现在我已经办好了身份证,可以外出打工挣钱了。”谈起未来生活,罗贵云高兴得合不拢嘴。

  除了亲民不扰民的“背包巡察”,文山州委巡察办还指导各县(市)委巡察机构因地制宜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2019年以来,广南县委巡察办探索开展“马甲巡察”,为巡察干部制作了工作证和印有“巡察干部·为民服务”字样的马甲,变传统的“刷脸”巡察为更有辨识度的亮身份、亮证件巡察。巡察干部身着马甲行走壮乡苗岭、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连心”沟通,既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又主动接受监督,深受群众欢迎。

  形成监督合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要求,文山州委巡察办发挥州级巡察在省委巡视与州县巡察中承上启下的作用,积极探索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横向贯通的有效形式,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作用。

  2022年7月,十一届云南省委第二轮巡视采取上下联动方式对全省开发区开展专项巡视,文山州委巡察组进驻麻栗坡边合区管委会开展专项巡察。当巡察组要求该管委会财务科提供相关账目资料时,财务科副科长陆某却以各种理由推托。察觉到这一异常情况后,州委巡察组有针对性地对陆某进行约谈,陆某在按要求提供账目资料的同时,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交代了挪用单位代收税款等问题。

  为运用好各轮巡察成果,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文山州委巡察办采取综合评价等方法,探索推动对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巡察组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州委主要领导约谈排名靠后的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41个、班子成员197名,督促及时整改、堵塞漏洞;州委组织部运用巡察成果,暂缓任用领导干部4名。

  为抓好整改落实,文山州委巡察办积极履行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职责,健全巡察反馈、移交、通报、台账管理、跟踪了解的制度机制,对巡察发现的行业性、系统性问题形成《巡察专报》,报州委主要领导;对群众反映集中、社会关注度高的典型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巡察建议书》,督促开展专项整治;及时梳理每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清单,督促各有关单位举一反三,对照自查整改,抓好“巡改建治”通篇文章。截至今年1月,新一届州、县(市)两级已巡察党组织356个,反馈问题13597个,已整改8765个。(通讯员 方永祥 赵忠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