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五师八十三团第十届纪律检查 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作者:83团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3-13 11:55:13  来源:83团纪委监委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第五师八十三团第十届纪律检查

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第五师八十三团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7日在83团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纪委委员10人,列席75人。

党委书记、政委于旭东席全会并讲话。团领导孙延星芮海峰、努尔吐烈 f 杰尼斯别克王建玲李红钢李海、高祥雷出席会议。

全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八届兵团党委历次全会精神及八届兵团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十一届师市党委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十一届师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建玲代表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新征程上纵深推进团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希同志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和会议结束时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阐明了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任务、实践路径。全会学习了八届兵团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十一届师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听取并学习讨论了党委书记、政委于旭东同志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在兵、师纪委监委和团党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李希同志在新疆和兵团调研时的讲话要求,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持之以恒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团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团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全会认真分析了团场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兵团成立70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八届兵团党委历次全会精神和八届兵团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及十一届师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团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团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聚焦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着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推动各项工作更加科学、严密、有效。

第二,聚焦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着力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提升监督工作质效。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把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紧密结合,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精准化具体化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

第三,聚焦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着力把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深化整治“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聚集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紧盯职工招录、身份地流转、经营地发包、农机经营、惠农资金发放以及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公共服务等领域,整治优亲厚友、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违背职工群众意愿、损害职工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堵塞制度漏洞,健全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做深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第四,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纠治“四风”涵养新风。严肃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落实风腐同查同治,持续加大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力度。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兵团党委及师党委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事业观偏差等问题。推动监督监管协同纠治,持续弘扬新风正气,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第五,聚焦党的纪律建设基本要求,着力推动纪律执行全面从严。强化纪律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把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年度重点,坚决纠正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压实各级党组织纪律建设主体责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促进从严管理监督与鼓励担当作为有机统一。

第六,聚焦发现问题促进治理,着力发挥政治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抓实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建立覆盖巡视巡察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健全整改评估、问责机制,注重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第七,聚焦强基赋能提质增效,着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三化”改革。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推动健全兵团特殊体制下的监督体系,发挥基层监督力量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第八,聚焦深化干部队伍建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强化能力建设,深化全员培训,充分发挥提能轮训工作机制,加大纪检干部选拔培养力度。强化廉洁建设,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实抓细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干部安心履职、担当作为。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兵、师纪委监委和师、团党委领导下,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忠诚履职、勇毅前行,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征程上扛起新担当、取得新成效,为团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