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 引 号: D31-00-2022-0048 分 类: 文字解读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 2022-07-15 17:36:28
标 题: 部门解读|师市工信局解读《师市助企纾困、百企包联工作方案》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部门解读|师市工信局解读《师市助企纾困、百企包联工作方案》

​  为深入贯彻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座谈会会议精神,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切实帮助师市企业纾困解难,落实落细各项惠企政策,营造全社会重视企业、关心企业、服务企业的良好氛围,确保2022年师市经济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是什么?

  按照“能快则快、做大总量、做强工业”的经济发展总体思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为目标,以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加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加大政策扶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发展质量壮大经济体量,为师市经济快速增长奠定基础。

  二、工作任务有哪些?

  由师市领导、机关各部门主要领导组成包联小组,包联帮扶100家企业,聚焦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瓶颈问题,促进企业提质增效,高效有序推动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具体的工作措施有什么?

  ()抓好运行调度。加强对企业发展形势的监测、分析和研判,及时发现企业运行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切实加大调控力度,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培育升规升限。对拟升规升限企业在扶持政策上给予重点倾斜,安排专人联系企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促其尽快投产达效,符合升规升限标准。

  (完善要素保障。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气、电、融资等问题,加强要素保障,帮助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确保产能得到有效发挥

  ()帮助企业融资。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疏通企业融资渠道,协调金融单位及时向企业提供贷款支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做好项目申报。用足用活用好国家兵团师市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协调沟通,帮助企业申报项目争取支持企业发展的项目资金。

  ()督促项目建设。指导企业科学制定施工方案,督促项目建设进度,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使在建项目加快进度、建成项目投产达效。

  ()协助开拓市场。及时向企业提供有价值的市场信息,指导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创新营销思路完善营销机制提高营销水平,促进企业扩大生产、壮大规模、提高效益。

  ()深化指导监督。指导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对企业生产建设行为的指导监督,及时向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管理水平。监督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降耗等工作,促进企业守法经营。

  ()解决用工需求以师市职校扩大招生规模为契机,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实行订单培训、定向输送、短期培训,保障企业技能人才需求。健全企业用工服务保障机制,调查企业急需紧缺职业工种、数量、薪酬,协调师市职校定向为企业培养技术人才

  四、工作要求是什么?

  (一)制定工作方案。包联小组要全面摸清企业情况,加强对包联企业的分析与研究,针对企业遇到的生产、效益、价格、用工、融资等问题,采取“一企一策”的帮扶措施,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解决问题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员解决期限。

  (二)转变工作作风。包联小组要迅速深入企业开展包联工作,“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做到“包联不添乱、服务不包办、支持不违法、协助不越位”,提高包联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各单位要履行好属地主体责任,及时与所属辖区包联小组建立沟通联络及问题反馈机制,主动靠前服务,以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为第一要务,严禁出现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现象。

  (三)加强信息报送。包联小组每月到企业开展包联工作不少于1次,确定专班工作人员,每月25日前将包联工业企业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工信局、包联国有企业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国资委、包联服务业企业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商务局行业主管部门要将包联工作开展情况汇总整理,并就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进行梳理,提交师市领导研究解决。

文件链接:

http://www.xjshs.gov.cn/xxgk-show-63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