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 引 号: D31-00-2022-0108 分 类: 文字解读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 2022-12-16 18:30:41
标 题: 关于《第五师双河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的解读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第五师双河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的解读

  一、起草的背景

  2022年第五师双河市被兵团创卫办确定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提名城市”。同时,师市正在创建兵团文明城市、兵团园林城市、兵团双拥模范城市,实施“四城同创”攻坚行动,是师市党委、师市提升城市形象、彰显城市魅力、增进群众福祉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事关师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以及师市广大群众切身利益。

  二、起草依据

  根据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21版)》、《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与管理办法》、《关于印发兵团卫生城镇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兵卫发(2022)39号)文件精神,结合师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三、起草过程

  按照兵团卫健委2022年卫生城镇创建工作方案的安排部署,师市创卫办爱卫办)牵头,研究卫生城镇创建方案,初稿形成后,分别向师市爱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团场和师直社区征求意见建议,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共收集各方面的反馈意见建议50条,采纳37条,几易其稿后形成《第五师双河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送审稿)

  四、主要内容

  《第五师双河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确定指导思想、明确总体目标、部署工作任务、细化实施步骤、提出工作保障措施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方针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康问题出发,动员师市全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努力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二)总体目标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21版)》《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21版)指导手册等工作内容,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力争2024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三)工作任务

  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21版)》《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21版)指导手册,提出个方面工作目标,制定45项工作任务。

  一是强化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加强组织保障共计有5项工作任务,从强化爱国卫生组织管理优化完善爱卫工作机制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制度畅通爱国卫生建议与投诉平台等方面加强组织保障。

  二是加强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共计有4项工作任务,完善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开展健康细胞建设推进健康促进活动深入开展控烟工作等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三是提升市容环境卫生,建设美好家园。共计有11项工作任务,重点围绕城市容貌,结合师市实际做好城市容貌建设建筑物外立面建设、绿化工作环卫设施基础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厕所改建、规范农产品市场文明饲养畜禽社区和单位卫生管理城乡结合部建设、道路两侧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成效。

  四是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打造健康宜居环境。共计有6项工作任务,重点围绕生态环境结合师市实际做好环境污染整治、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区域环境噪声控制水污染综合防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医疗废弃物处置等方面工作,打造双河市健康宜居环境

  五是提高重点场所管理水平,保障群众享受良好的公共场所服务。共计有6项工作任务,重点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管理”行业整治力度学校教学和生活环境健康学校建设职业病防治工作大型公共场所卫生检测等工作,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保障群众享受良好公共场所服务

  六是推进食品与饮水安全工作,保障群众舌尖上安全共计有5项工作任务,主要围绕保障食品和饮用水安全工作,重点抓食品和饮用水安全、“三小”规范管理、食品经营场所风险分级管理推广分餐制和公筷制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保障师市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七是优化疾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群众健康需求共计有8项工作任务,重点建立适应的卫生健康事业投入机制建立突发传染病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提升人均预期寿命、降低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提高全民急救能力保障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建立有效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机制等工作保障群众健康需求。

  (四)实施步骤。创建工作主要分为四个阶段:一是动和筹备阶段(2022年8月-2022年11月)二是全面发动和兵团考核阶段(2022年11月-2023年3月)三是全力冲刺和国家检查阶段(2023年3月-2024年10月)四是获得称号和成果转化阶段(2023年11月-2023年12月)

  (五)工作要求。一是明确责任,落实创建措施二是强化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加大投入,保障创卫经费,四是大力宣传,营造社会氛围五是严格督查问责,促进创卫工作扎实有效。

文件:

http://www.xjshs.gov.cn/xxgk-show-76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