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 引 号: D31-00-2022-0112 分 类: 文字解读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 2022-12-20 12:11:03
标 题: 关于《第五师双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解读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第五师双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解读

​​  一、关于印发《第五师双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依据

  为贯彻落实兵团、师市关于科普和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决策部署,提高师市全民科学素质,根据《兵团办公厅关于印发〈兵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新兵办发〔2021〕88号)要求,结合师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关于制定《第五师双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过程

  202111月,兵团办公厅印发了《兵团办公厅关于印发〈兵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新兵办发〔202188号),师市科协根据该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始起草师市实施方案,起草方案期间,师市科协参考了兄弟师市(如四师、九师)和博州科协的实施方案,不断完善方案内容,确保各项要求科学合理,各项数据准确无误。

202241日,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起草好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通过安可系统发送至师市各相关部门,征求部门意见,根据收到的反馈意见,师市科协作出了相应修改。

  2022412日上午,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机关北楼会议室召集《方案》涉及的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就《方案》的可行性、可操性进行开会研讨。在讨论基础上,充分吸纳各单位意见建议,对《方案》进一步作了修改完善,形成了送审稿。现报请师市审议通过后,建议以师市办公室文件印发。

  三、《第五师双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主要内容或关键部分

  一是五大提升行动。根据实施方案,针对五大人群,制定五大提升行动。一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由师市教育局牵头,师市党委宣传部,师市科技局等共同落实。二是团场职工群众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由师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师市党委组织部等共同落实。三是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由师市人社局牵头,师市发改委等共同落实。四是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由师市卫健委牵头,师市科技局等共同落实。五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由师市党委组织部牵头,师市党委宣传部等共同落实。

  二是五大重点工程。为提高师市科普供给和服务效能,实施五项重点工程。一是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由师市科技局牵头,农科所、兽医站等共同落实。二是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由师市科协牵头,师市网信办等共同落实。三是科普基础设施工程,由师市科协牵头,师市财政局等共同落实。四是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由师市科协牵头,师市农业农村局等共同落实。五是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由师市科协牵头,师市党委组织部等共同落实。

文件:

http://www.xjshs.gov.cn/xxgk-show-7656.html